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.

池田SGI會長講義──御書與師弟
第五回:「凡夫即極」的人學 (下)

聖訓:「人莫不思釋迦佛於我等眾生言,乃具主師親三德者,其實不然,使佛蒙得三德者,凡夫也。」(《諸法實相抄》御書1429頁)

「庶民之子」的自豪

  「然、日蓮既非出生於國中京都,亦非邊國將軍之子孫,乃邊遠之地,庶民之子。」(御書1399頁)「而日蓮是安房國、東條片海磯中賤民之子。」(同916頁) 從上述的御書可以知道日蓮佛法,並非貴族佛教,而是徹頭徹尾的民眾佛教。

  牧口先生曾說自己「本來是蕭條海濱的一個窮人」。戶田先生也說「自己是北海道窮漁夫的孩子…而以這點最覺自豪。」我也是東京大田區做紫菜家的窮孩子。以身為庶民而感到自豪,這就是貫通創價師弟三代的精神。

責罵貪冒虛榮的弟子

  貪圖虛榮的心會破壞師弟精神。大聖人弟子三位法師,集師匠的鍾愛與期待於一 身,被送往比叡山遊學。但是名利心強的三位法師,並不了解師匠大聖人的真意。回來後,他滿臉得意地向大聖人報告他如何對公卿說法等,還把名字也改為貴族樣 式。大聖人像烈火般痛罵三位法師:「你寫這些東西,是否要蔑視你的師匠日蓮?」(御書1321頁,大意)
  進而嚴格告誡他說,貪圖虛榮的人一定會被天魔附身而變得狂亂;無須改變自己的鄉音;迷失自己去諂媚權勢,就像老鼠變成蝙蝠,非鳥非鼠,不倫不類。
  大聖人為了要使三位法師回歸師弟的正道,而對他作出嚴愛的指導。 過去,傳教大師最澄曾被他宗的僧侶譏諷說「最澄未見唐都」(御書254頁)。意思就是傳教大師未曾去過唐都留學,未曾接受過名門的教育。這跟現今所謂注重學歷主義相通,是傲慢卑劣的中傷。
  大聖人明言:「雖未渡萬里以入宋……一代之勝劣可得而知也。」(同240頁)指出雖然未曾到中國留學,但已經通過熟讀萬般經典而能明確分辨出佛法的正邪。

青年啊!以實力取勝

   信心的世界,有信心的原則和基準。信仰心志堅強的人,才值得尊敬。假如偏重學歷,輕視沒有學歷的人,已經偏離了信心的世界,偏離了佛法,偏離了學會。貪 慕虛榮、增上慢是可怕的。「但心唯貴耳!」(御書1240頁)並非和尚,也非有權力的人,只要一心為廣宣流布,為正義而信心與奮鬥的庶民,就是「無作三 身」「凡夫即極」的佛。這就是日蓮佛法的精要,就是創價學會不朽的精神。 一般庶民的會員,雖被傲慢之徒譏笑鄙視,仍貫徹初衷,為了煩惱的友人認真祈求和鼓勵。創價學會於當時雖被譏諷為「窮人和病人的集團」,但會員們都以此為 榮,站於庶民的一方,努力創建出一個平等互敬的人類共和世界。

  因此,雖然沒有上過大學,也絕對不要自卑。青年靠的是「實力」,而 不是虛榮的地位名銜。要以「實力」取勝,放出「智慧」與「人格」的璀璨光芒。比誰人都吃苦耐勞,以實力取勝的領導人,會贏取眾人的共感和信賴。「法不自 弘,人弘法故,人法共尊。」(御書891頁)大聖人最重視勤勵信心、竭力令法久住的人。御書是嚴正而公平的,是教導人性真髓的金言。

戶田大學畢業生

   為了幫助戶田先生克服事業的困境,為了維護恩師,我放棄了升大學的念頭。有天,戶田先生跟大學生們懇談之後,跟我說:「你也想過好好地進大學唸書吧。我 把你所有的打算都破壞了。」我馬上回答說:「並非如此,我能在先生的身旁工作,是最大的幸福。」我有幸成為「戶田大學」的畢業生。師弟情誼才是「人性的大 學」,跟隨堅強正直的人學習,是成為堅強正直之人的最好方法。

  學會是一所令人培養出最高力量的全面性的總合大學,對全民眾開放的學習場所。現今已進入了這「民眾學會」被世界有識之士讚嘆的時代。我從世界二百五十多所大學等機關接受名譽學術稱號,全部都是以作為戶田大學的畢業生,作為庶民代表的心情來拜領的。

作為佛法的賢人

   是諸法實相,戶田先生的直系弟子得勝了。這大福德,一定會被及與我並肩作戰的幾百萬庶民,以及其子孫後代。這是光輝的「信行學的勝利」,是「庶民的光 榮」的佐證。為要守護這人類希望的創價民眾城,使它繁榮發展,定要輩出擁有堅毅人格和才智的一流領導人。有學問、有學歷的人,為了正義,為了同志而賣力, 是理所當然的。重要的是要做佛法的「賢人」,而不是當「有才能的畜生」。絕不允許因有學歷而自高自大。戶田先生曾嚴厲指責說:「受學會栽培,於社會上取得 了地位,就成了增上慢,變得忘恩負義,狂妄傲慢,反過來批評攻擊學會。要是出現了這樣的人,一定要將他趕出學會。」本來進大學的目的,就是要為不能進大學 的人服務。為了「庶民能維護庶民」,希望眾多的年輕英才努力學好「為民眾的學問」,然後為同志的幸福與社會繁榮,投身於各界活躍。希望各位報考大學,就是 希望能培養出如此的真正領導人。

考生萬歲!
  
  現在全國的未來部,正在面對各種 升學考試。為了讓他們能健康地發揮充溢的生命力,來迎接希望之春,大家要好好協助和鼓勵,為他們唱送題目。也要細心關照有考生的家庭和提供會場的地方。希 望各位不要感冒!我和內人在誠心地求,希望每一個年輕朋友滿懷壯志,明朗、毅然地開闢自己無悔的光榮大道。


  大詩人惠特曼謳歌:
  
  啊啊!
  無論處於任何情況
  人生遇到任何風暴
  絕不挫折
  心無旁騖的向前走
  這些偉大可貴的民眾
  沒有比他們更寶貴
  更尊嚴
  更重要
  
  庶民就是人中之王!是幸福與和平的博士!戶田先生曾說:「庶民強起來,是什麼意思?那就是我們創價學會強起來的意思!」祈願我摯愛的同志們,一邊共語佛法的人學、生命學,一邊沐浴著「師弟寶光」的照耀,自豪地闊步於勝利的大道。

全文完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