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.

池田SGI會長講義──御書與師弟
第四回:勝利之因果(上)

御金言:「欲知過去因,見其現在果;欲知未來果,見其現在因。」
《開目抄下》御書248頁

  「青年‧勝利年」已經明朗地揭幕。將在這個月迎接「成人式」的全國年輕朋友,衷心祝賀各位!

  為了爭取廣布與人生的偉大勝利,這回讓我們拜讀如下的金言:「欲知過去因,見其現在果;欲知未來果,見其現在因。」(御書248頁)

  日蓮大聖人在《開目抄》裡引用了這段《心地觀經》文段。 這段經文說出了貫穿過去世、現在世與未來世這三世的生命因果律。意思是看現在的自己,可以知道過去世的因;也可以從現在的自己看到未來的果。
  原來的《心地觀經》文段只說出了一般的因果法則,但大聖人在流放佐渡的大難中所書寫的《開目抄》,卻透過這段經文,講出了更深遠的「妙法因果」理法。那就是,過去世的宿命,今世一定可以轉換。為了廣宣流布,在與三類強敵勇敢的奮戰中,可以斬斷任何的宿業,迎來有大果報的未來。能值遇這大佛法的青春,是如何的崇高!邂逅佛意佛敕的創價學會,與同志一起在使命的大道上前進,是如何的幸福!貫徹「妙法因果」的今世,是最大的福德。

戰後的混沌之中

  按照這「妙法因果」來說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本著不可思議的宿緣,為實現廣宣流布而出生,是為了「努力奮鬥、贏取勝利」而誕生於世的地涌戰士。
  我與戶田先生初次邂逅,是在1947年8月14日,我19歲的時候。是於戰敗後最混沌的時代。當時我患有肺病,是被醫生宣告不能活過30歲的一個無名青年。恩師發掘我,教我人間革命的佛法,將廣宣流布的使命託付予我,在我年輕的生命中昇起了元初的太陽。 「我要追隨這位師匠,為了這位師匠,我赴湯蹈火,在所不辭。」年輕的我,在心中緊緊立誓。
  生命從何而來,又欲往何方──眼前的社會,充滿著痛苦煩惱;而我自己,又每天與病魔糾纏,與死神搏鬥。 在這種環境當中,《心地觀經》這一節強烈地衝擊著我的心。我直覺到這是一門了不起的最高哲學。

正義的反擊

  23歲,我正為克服戶田先生事業危機而東奔西跑。在2月的日記中我如此寫道:「業因、業果、善因、善果──最清楚知道此理法的就是自己自身。畢竟,不能責怪任何人,也不是別人的責任。」按照透徹的佛法因果律,運命不是讓我們悲嘆的,而是要決然挑戰。絕對要把它改變、創造!吾師戶田先生是師子王!所以作為弟子的我,也戰勝了所有的悲哀感傷。在我胸中,燃點著能為廣宣流布師匠赴湯蹈火的歡喜烈焰!以這「師弟不二」的強盛一念作為因,我開始了正義的反攻。
  於佛法,於人生,能使我們成長的最高的「因」就是「師匠」的存在。與師邂逅,要回報我師,與師共戰,將師的勇氣與智慧銘刻在生命之中,能提昇自己的境界,成為未來勝利的根源力量。

創出未來的果
  
  信心能為我們帶來從過去至現在,從現在至未來的幸福。被「過去的因」所束縛,只會悲嘆「現在的果」的人生是不幸的。當然,現在的自己是由「過去的因」所形成。但只要現在,提高自己的境界,過去的因就不再是惡因,而變成了善因。不要囿於過去。我們甚至能改變過去!只要改變現在瞬間的一念,這「現在的因」又可以大大改變「未來的果」。
  日蓮佛法是太陽佛法。是改變現實,創造未來的希望哲學。沒有絕望或傷感,也不會憂心鬱鬱滿肚子牢騷。現在的一念,決定能否築起穩固堅強的常勝道路。也能斬斷生死的痛苦,創造勝利與光榮的果。

祈求就是生命的火焰

  其根本就是「祈求」。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最偉大的幸福法則。御書有「直唱久遠元初之自受用報身、無作本有之妙法」(御書909頁)一節。 只要唱唸妙法,從那瞬間開始,就會發動久遠元初的大生命,就能克服過去宿業所帶來的不幸。
  妙法的「變毒為藥」功力是絕對的。信心能使我們轉換宿命,度過一個最有意義、最快樂的人生。「祈求」並非觀念,而是熊熊燃燒的生命的勝利火焰。只要有這一念的火焰,在開始祈求的瞬間,生命已經勝利了。正如御書所言:「如百千萬年之闇室,入一燈即明」(御書1478頁)這就是萬人皆可實踐的人間革命運動。新年伊始,各位明朗地出發,立下目標,以新生的決意前進,這將成為「現在的因」,會為我們帶來偉大的「未來的果」。
  在1953年4月,戶田先生將停滯不前的文京支部託付給我。我去參加該地區的第一個會議時,首先與大家一起唱唸題目。起初唱題聲完全不合,三番四次反覆重唱,終於大家的聲音一致起來了。然後大家一起在高呼「前進!」「前進!」聲中出發。 出自這一念的改革,終於開始了振奮全國的支部革命。
  向著廣布的目標,立下「好!開始奮鬥吧!」、「絕對要取得勝利!」的決心去挑戰。「現在」決意的一念會成為「因」,提昇我們的境界,使我們能發揮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力量。我也是以這師子奮迅的連續奮戰一直取勝。
  御書說:「苦悟其苦、樂開其樂,苦樂與共,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也。」(御書1189頁)要以此精神拼命唱唸題目到底。

未完待續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