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.

池田SGI會長講義──御書與師弟
第六回:佛的未來記 (上)

御金言:「順佛記以勘之,既相當『後五百歲』之始。佛法必由東土日本出」(《顯佛未來記》御書531頁)

  2月是大聖人聖誕(16日)的月份,也是恩師戶田先生壽誕(11日)的月份。所以,對於我和妻子來說,2月是作為弟子報恩的月份。
   1952年的2月大折伏時,我對蒲田支部的同志呼籲:「讓我們以出色的結果,來慶祝戶田先生誕生的這個2月!」從我故鄉的東京大田區,我努力擴充了為師 而戰的弟子陣列。2月折伏運動的原動力就是「報恩」的精神。衝破障壁,達成201戶折伏,就是直系弟子我的報恩謝德的結晶。1961年成為第三任會長後的 第一個2月,我訪問了佛教發祥地印度。

為亞洲人民送去陽光

  「雖望雲看明月,願送陽光普照亞洲民」-- 我胸中銘刻著恩師的身影,他畢生祈願東方廣布能付諸實現。作為戶田先生不二的分身,我立志去實現大聖人「佛法西還」的預言。
  是誰在現實裡證明並成就佛的未來記?《顯佛未來記》就是一篇闡明此根本的御書。大聖人在此篇的開頭,引用了《法華經》一節經文:「我滅度後,後五百歲中,廣宣流布於閻浮提,無令斷絕」。
  這是釋尊預言於末法未來廣宣流布的「未來記」。將這經文變成現實的,就是大聖人本身。
   從印度經過西域,再到中國、韓國的朝鮮半島而至日本--月氏的佛法從西至東一直流傳過來,是一篇壯大的佛法東漸歷史。但是,到了末法時期的日本,佛法完 全變得虛有其表,失去了挽救民眾的力量。雖然引進了很多經典,佛教儀式盛行,寺廟佛閣鱗次櫛比,但沒有出現過貫徹正義與慈悲、真正為民眾奮鬥的師弟。實際 上,鐮倉時代的日本,彌漫著念佛的哀音,令民眾充滿厭世、絕望的心情。

太陽佛法高昇

  就在這陰暗的日本,昇起了照耀末法萬年全民眾的日蓮佛法的太陽。
  大聖人與競相而起的三障四魔、三類強敵奮戰到底,並於大難中弘通妙法,使預言廣宣流布的釋尊之未來記得以成為真實。《顯佛未來記》就是充滿如此確信的御書。
  「日本國中,除日蓮外,更有誰人得為法華經行者乎?汝謗日蓮,置佛記于虛妄,豈非大惡人乎!」(御書530頁)--在日本國中,除了日蓮之外,還有誰能是法華經行者?你誹謗日蓮,使佛記變成虛妄,你不正是大惡人嗎?
  這是充滿確信的師子吼!
  是誰為佛法的正義奮戰?並非為一己而言,而是徹底珍惜佛的金言,並將它正確地實踐過來,所以無所畏懼,絕對有能力戰勝任何的壓迫。
  筆直地踏步於師弟之道的人生是堅強的。於胸中燃燒起正義的烈焰,徹底祈求,徹底奮戰,如此,就沒有無法攻破的障壁,沒有無法戰勝的困難。
  實現了釋尊未來記的就是大聖人。基於此,大聖人又假設了一個提問:「那麼你自己的未來記又如何?」這次我們學習的聖訓,就是針對這提問的回答。
  「順佛記以勘之,既相當『後五百歲』之始。佛法必由東土日本出」(御書531頁)。
  「後五百歲之始」就是末法濁世、鬥爭言訟的時代。正是在這混濁至極、紛亂不堪的世間,於末法萬年挽救全世界民眾的大白法定會從「東土日本」興隆!這就是大聖人儼然的未來記。

師弟不二的奮鬥

  那麼,實現大聖人未來記的「一閻浮提廣宣流布」的又是誰?
  就是我們創價學會!我們SGI!
  透過第一代牧口先生、第二代戶田先生,還有我這第三代,以及全體會員「師弟不二」的奮鬥,現今大聖人的佛法已經流布到全世界192個國家、區域。
  任何事情都始自「一人」。出現了真實的「最初一人」,之後就會有「後繼一人」的弟子奮起。然後就會如御書所說,「而二人、三人、百人,乃次第傳唱」(御書1430頁)。雖說是「法」,亦只會在這「師弟傳承」之中,躍動,流布。
  因為學會是真實的師弟團體,大聖人的未來記才能以如此壯大的規模實現過來,所以學會是佛法史上史無前例的寶貴教團。
  與學會一起,為了推進廣宣流布,踏實地與一人又一人對話,一個又一個地鼓勵同志,這樣的各位,才是最高、最尊貴的。除了各位以外,又有誰人在具體地實現本佛的未來記呢?各位的福德,一定會伸延至無盡的未來,而且是無可估計的。
  所以,侮辱與迫害廣宣流布勇士的的人,「豈非大惡人乎」(御書530頁)佛罰當然也會嚴格。這是本佛的斷言,這嚴厲的因果現證也是有目共睹的。

未完待續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