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.

池田SGI會長講義──御書與師弟
第四回:勝利之因果(下)

御金言:「欲知過去因,見其現在果;欲知未來果,見其現在因。」
《開目抄下》御書248頁


人生要活得堅強

  現今,日本及全世界都遇到極端的經濟不景氣。許多同志都在拼命奮鬥以期度過困境。有面對失業或破產的危機的壯年部、有要就業卻難以找到工作的青年部、也有正在努力解決孩子被欺凌或拒絕上學煩惱的婦人部。還有很多同志正與病魔在搏鬥。
  人生是與生老病死的戰鬥。但是,我們大家有擁有「無上寶聚,不求自得」的「絕對勝利的信心」。
  最困難艱苦的時候,最能刻畫下人生寶貴的歷史,最能積聚無限的福運。為廣宣流布奮鬥的各位一家,一定會受到三世十方的佛菩薩、諸天善神的守護。
  我和內人也每天認真祈求所有同志能儼然受到守護,能獲取信心即生活的勝利。戶田先生的遺訓就是「人生要活得堅強!」讓我們堅強地奮鬥到底!

本因妙的佛法

  戶田先生曾說:「只囿於結果,本著結果而活──顧慮過去的因,囿於現在的果,將它當作現在生活不可改變的事實來接受,如此,人類永遠不會蓬勃發展。將每一瞬間發生的生活事實,不斷作為未來的因,或斷定這絕對是未來的因而奮鬥,這才是本因妙的佛法。」
  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,就是轉換自己命運的方法。以此方法,能使人生途上的所有因果消失,顯現久遠凡夫的生命。」
  無論過去如何,迄今為止是怎樣,只要在生命中重新植下最強的本因,就可以東山再起,改變生命的潮流。堅強的信心能使我們不斷前進,取得未來的勝利。
  美國文藝復興旗手愛默生 (Ralph Waldo Emerson)曾說:「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通之處,就是他們都相信因果律。……我們的使命關乎每一瞬間,所以要珍惜使用每一瞬間。」
  世界有名經濟學家、香港中文大學劉遵義校長與我見面時,曾談到「對於實現自我的期待」,亦即人們對現在所抱有的「期待」,會反映在未來的經濟現象上。
  只要心的一念變得明朗樂觀,可以影響到經濟的好轉。這就是人類社會前進的因果律。

「師弟不二」的光榮

  自我邂逅恩師戶田先生,至今已經過了六十二星霜。
  先生曾說:「要於未來使妙法實踐的證明開花結果,為此,你與我一起奮鬥到底!」
  現在,我越來越健康,與世界的領導人廣結友誼,與一千萬的同志一起前進。從世界獲得的榮譽,就是與師邂逅的瞬間開始的「光榮的因果」,是徹底維護侍奉廣宣流布大師匠的果報。
  我以報恩的心情,將這所有的榮譽,獻給牧口先生與戶田先生。並祈願這福德流貫至全體同志與其子孫後代。
  當胸中昇起「師弟不二的太陽」,從那瞬間就開始了大變革。沒有不能轉換的宿命,沒有不能戰勝的困境。
  佛法所說的境界革命的因果,在現實中,如果沒有師弟關係是無法實現的。「妙法的因果」就是「師弟的因果」。弟子是「因」,師匠是「果」。在弟子的自覺之中,存有一切的勝因。
  在《開目抄》中,大聖人說出其作為「法華經行者」的勝利,來敦促弟子們果敢地奮鬥。
  弟子的勝利就是師匠的勝利。師匠的勝利也就是弟子的勝利。這是佛法的公式,是「師弟不二」的精髓。
  達成恩師宏願的75萬戶的1957年年底,我吟詠了一首和歌作為紀念。
  
  冬天草木凋零時
  隱藏著春天的嫩芽
  這就是因果俱時
  
  作為不二的弟子,我將要在未來翱翔的決意寄託在語句中。
  師匠的心像大地,弟子要在這大地上開遍永遠勝利的花朵。
  所以,你們絕對不能敗退,要從現在以至未來,斷然取勝!本著「師弟的因果」、「勝利的因果」奮鬥的青春,是絕對無悔而至尊的人生大道。
  各位同志,讓我們今年也勇敢地、威風堂堂地奮勇前進!

全文完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