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 to my full feed.

池田SGI會長講義 ── 御書與師弟
第六回:佛的未來記 (下)

御金言:「順佛記以勘之,既相當『後五百歲』之始。佛法必由東土日本出」(《顯佛未來記》御書531頁)

必定會名留佛史

  對於學會的飛躍發展,世界很多學者都拭目以待。
  美國著名佛教研究家斯特蘭德說:「綜觀歷史,新宗教革命興起時,其傳播的氣勢是不可言喻的。這並非以道理可以說明,是一種以心傳心的弘揚潮流。透過我對創價學會至今的研究,可以肯定地說,它是五百年、甚至千年難逢一次的偉大宗教。」真是敏銳深入的洞察!
   對於這懷有深遠意義的學會的存在,戶田先生曾說過:「《法華經》中,有出現威音王佛。有二萬億的佛,同樣以威音王佛的名號,在長遠的歲月中救濟眾生。這 威音王的佛的名號,可能是『出色的佛』的代名詞,也可能有過如此名稱的教團。」同樣地,我們「創價學會」這教團,必定會名留佛史,作為實現「一閻浮提廣宣 流布」這未來記,被頌揚為「創價學會佛」,永遠受後人尊崇。

以團結的喜悅前進

  現今,與世界的同志一起,挺胸邁步於廣宣流布大道的各位,有著不可思議的福德,被尊貴的榮光所環繞。
  學會同志每人的祈求,都不會止於各人自身,而會變成串聯世界廣宣流布的佛意佛敕的祈求。因此,會閃耀佛的智慧、會湧現佛的力量,可以動員諸天善神,必定受到三世十方佛菩薩的守護。
  世界《法華經》研究權威、我友人錢德拉博士(印度文化國際學會理事長)2008年春天於日本演講時,如此回答一位婦女的提問:「你必須明白,能夠認識創價學會,能夠接觸創價師弟的偉大的心,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。」
  博士經常指出《法華經》的精神是透過創價師弟的努力才能傳達至全人類。那就是:「能實際感受作為人的喜悅,使精神開花,四海一家、苦樂與共。」
  於現代傳承悟得三世常住的大法的佛之慈悲與智慧,堂堂地實現佛的未來記的「一閻浮提第一教團」,就是我們創價學會。是超越生老病死之苦惱,透過永遠的繫絆而體現到「團結的喜悅」,是如此常樂我凈的大陣列。
  其光榮的主角,就是各位每一個人。自覺自己甚深的使命,力量就會如源泉般湧出。
  我為了實現與戶田先生的誓約,要「在全世界湧現地涌的同志!」,以如此堅強的一念,在世界上騁馳,將題目滲透各國的大地。一個又一個的地涌菩薩相繼出現,我與他們心心相連,尊敬他們如同敬佛,並一直鼓勵至今。

末法萬年的基礎

  如今,世界各國地涌菩薩相繼湧現。四十八年前,印度沒有一個會員。今天,他們結成了擁有3萬8千人的組織。一閻浮提廣宣流布已正式啟程了。
  去年誕生會員的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和歐洲的蒙特內哥羅共和國,使SGI的網絡擴展到了一百九十二個國家、區域。這兩個地方,都是超越了戰火的肆虐,共創新時代的國土。兩地都湧現了廣布的領袖,本著「三變土田」原理,在開闢和平與幸福的妙法大道。
   21世紀絢爛奪目的前進,正從現在開始。明年2010年是學會創立80週年。從明年至2030年的創立100週年,正是世界廣布的文化教育鮮花爛漫盛開 的時代。為末法萬年盡未來際打穩地基的,就是我們現今的奮鬥。大聖人明確指出日本是「邪智謗法的國家」,只要日本取得勝利,世界同志的威光勢力就會愈加增 長,愈能歡喜光榮地百戰百勝。偉大的功績來自逆境之中 ── 這是歷史的法則。
  本抄又說:「日有災、月有難,此兩三年間之事,幾至死罪。此 年、此月,難保身命於萬一。」(御書531頁)大聖人執筆書寫本抄是於1273年(文永十年)。當時是身受大難,被流放至佐渡,難逃一死的命運。即使在這 種情況下,大聖人還悠然地展望未來的世界廣布,可看出本佛的境界是如何的高超偉大。
  現今有很多面對困難,與各種苦境搏鬥的同志,希望你們記住,只有在最困苦之中,才可造就人生最崇高的金字塔。這也是直結大聖人的我們,「難來以安樂意之可也」(御書783頁)的蘊奧。
  
永遠的勝利劇

  大聖人繼而在本抄呼籲:「世人有疑,委細可問弟子。」(御書531頁)表示弘揚師匠正義的,是弟子的責任。為回應將未來託付與弟子的師匠的絕對信賴,在弟子胸懷誓願、鞠躬盡瘁的奮戰中,才流貫著廣宣流布的命脈。
   回想起來,要創辦《聖教新聞》,要建設會館,要創立創價學園、創價大學,這些構想都是在戶田先生事業陷於谷底時,在我們師弟兩人的懇談中誕生的。而作為 不二弟子,我將這一切都實現過來,並向全世界宣揚了牧口先生與戶田先生的偉大。將師匠的正義光昭天下,戰勝所有大難,讓師匠的教導永垂不朽,這就是弟子的 誓願。
  我要高聲宣言,現在正是我分身的青年部諸君登場之際。
  繼承甘地精神的拉達克里希南(N.Radhakrishnan)博士,在與我的對話集中,介紹了甘地的一句話:「我去世之後,弟子尼赫魯會講我的說話。」正如他所言,在甘地去世後,尼赫魯總理繼承他的遺志,使新生印度如旭日般興隆發展。
   透過甘地與弟子的師弟繫絆,拉達克里希南博士斷言:「師匠永遠活在弟子的行動中……向著永遠的目標不斷創新的生活方式,令師匠與弟子變成不二。我如此確 信。」將「佛的未來記」向全世界、向萬代弘揚──我們這師弟的前進,如悠久的恆河一樣,是向著未來不斷流淌、壯大的地涌人才的長河。
  法國歷史 家米什萊(Jules Michelet)曾感嘆說:「世界歷史,正是不間斷的奮鬥所產生的人類永遠的戲劇。」而我們就是在演出一幕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廣宣流布這「不朽的人類 勝利戲劇」。創價的「師弟未來記」開始綻放出不朽的光明。人類民眾史的勝利黎明已經到來了!
  
  大佛法
  世界廣布使命
  創價的佛敕
  永放光明

全文完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